Blogtrottr
udn家婦繽紛
udn家婦繽紛:提供聯合報家庭版與婦女與繽紛版的精采內容,個人生命體驗、愛情哲學、親子互動、小品故事,以及幽默笑話等娓娓道來。
望著那一片平靜的操場──光仁中學
May 21st 2013, 20:27

那時的自己總喜歡和同學在草地上尋找一株株含羞草,總喜歡幻想著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的自己是個什麼模樣……

「這雖然是遊戲,但可不是鬧著玩的。」《刀劍神域》裡有這麼一段話。那天時光之劍帶我回到三十六層的記憶之丘,我終於印證了書裡這段話的驚人意思。

懷念多年前時光
撿拾散落的記憶


圖/可樂王
熱心經營校友臉書的同學們最近又有「穿越時空」之舉,今年八月即將在我的母校「光仁中學」懷仁館舉辦畢業三十年同學會,並在臉書成立邀請專頁。

只不過大家猛力按讚的多,按同意參加的寥寥可數。我也正處在猶豫中,想想在臉書上和老同學隔空寒暄還挺自在愉快,若是面對面,噓寒問暖話家常,可真的要穿越三十年的光陰,拼回那些失落的片段,辨認曾經熟悉而此時顯得陌生的臉孔。

一轉眼畢業已經三十年,驚覺自己回母校的次數其實五根手指都數得完,而且回去都得找個好理由,明明就是非常懷念,卻總告訴自己「相見不如不見」。不過,最近心情有了極大的轉變,也許是看了日本輕小說改編動畫的《刀劍神域》受到的刺激吧。

想想其實懷念本身就是回去母校最好的理由!

那天終於回到闊別已久的母校了,有一個身兼同事與學弟身分的好朋友陪著我。

這位學弟除了和我一樣是「光仁寶寶」外,還前前後後在母校任教了十八年,算算他雖然年紀四十有餘了,但真正自母校「畢業」才是前年的事。

回到母校的他,依然像回家般那樣自在隨興。不像我,以三步一回首的心情去撿拾散落一地的片段記憶。

好笑的是,他一路向老師、同學介紹我這位學姊。看著他們驚喜又熱烈的表情,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刀劍神域》的記憶之丘裡,終於破關復活的成功人物。

再與老同學聚首
一起畫出新地圖

學弟看來是沒什麼需要沉醉的「記憶」,深情的他並未完完全全離開母校,他還在這裡繼續利用課後時間輔導一群學弟妹,而那個他暗戀的女老師依然清新可愛地對他微笑著。好羨慕他,因為此刻的他正活在當下,母校對他而言還是生活場景的一部分。而我,就真的只能一步步循著校園的斑駁光影,試圖拾回失落已久的記憶。

當初教導的老師多已不再任教,學弟的導師曾白虹老師是我隔壁班的導師,沒想到老師居然對我還有印象,三十年的歲月並未在她身上畫下深刻的記號。散發熱情溫暖魔力的她,依然是我心目中的女神。

同樣身為老師的我,如果未來能有三十年情誼的學生,不知曾擁有魔力的我,會不會是喚醒他們青春記憶的靈藥?是否像曾老師一般,永遠樂於回答學生的任何問題,即便學生也早已歷經滄桑。

坐落在埔墘小巷的校園,有我生活六年的青春回憶。白衣藍裙的身影承載著一段青澀單純,那時的自己總喜歡和同學在草地上尋找一株株含羞草,總喜歡幻想著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的自己是什麼模樣。

如今記憶裡的自己只存有美好,狂飆或苦惱早已被時間篩去。突然想問:自己有沒有把什麼留在母校,忘了帶走?

回到第三十六層的記憶之丘,已找不到操場角落隨意滋長的含羞草,而我也早已過了愛作夢的年紀。此刻凝視著看似平凡、平靜的操場,他說:「還需要召喚什麼不平凡的青春記憶嗎?此刻的妳,平凡就是一種難得的幸福!」」

我想今年八月我會去參加在母校舉辦的同學會,這次回到母校不是遊戲,不是鬧著玩的,因為只要發生過就不可能忘記,只是有沒有挖出來罷了。此刻的記憶之丘,即將成為嶄新的地圖,我和同學們還要繼續畫下去。

 / 圖/可樂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