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筆記型電腦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筆記型電腦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電腦石化供應鏈 告急
May 25th 2013, 00:08

主計總處昨(24)日直言,今年出口成長難以樂觀,除有美、中需求放緩,更有供應鏈競爭力不足壓抑表現,「我桌上型、筆記型電腦供應鏈快被蘋果打趴,近來又有石化供應鏈面臨大陸業者夾殺,相當危險。」

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出口僅能微成長2.82%,主因雖是美、中、歐盟等與台灣貿易密切國家復甦牛步化有關,也與國內業者在更為激烈的國際商戰中,遭競爭對手超越,累及我出口大餅遭到蠶食。

近期日圓貶值,被認為是壓抑台灣出口表現的另一關鍵,不過,主計總處說,過去四個月來,我對日本出口仍成長9%,半導體、電子產品出口幾乎不受影響,「日圓貶值因素有正有負,未必是弱化我出口表現的主因。」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期有行動通訊產品商機,推升我高階半導體晶片需求,同時新型大尺寸液晶電視熱銷,也帶動我面板等業者大舉出口。不過,我具代工優勢的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逐漸式微,加上大陸積極發展重點產業及推動供應鏈在地化,均重挫我石化產業出口。

官員說,我PC、NB業者處境更加艱難,「過去我PC、NB業者掌握代工設計權,可以決定訂單下給誰,撐起整個供應鏈;但是現在訂單要給誰,得看蘋果、三星臉色。」

近期我石化產業也面臨大陸供應鏈擠壓危機。官員表示,今年前四月,我對大陸出口的對苯二甲酸(PTA),金額較去年同期縮減70%,「過去石化產業成長一向很穩定,現在卻一點一滴被大陸取代,由小(PTA)見大(石化產業),政府要趕緊想辦法。」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