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瞭望台:更正與說明:有關6月2日的發言
Jun 5th 2013, 16:20

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曾健民

6月3日,有一位人間的老朋友傳來訊息,詢問我《台灣立報》上刊出我在6月2日趙剛先生新書發表會上有關陳映真的發言內容,他認為這內容恐怕會引起誤解,造成負面影響。

承蒙他的關心提醒,我找出當天報導,讀後才警覺到報導與我當天發言原意以及敘述脈絡有出入,有簡化的問題。這也難怪,當天在爆出思想火花的現場,年輕記者要準確掌握發言人的原意和脈絡並不容易;再加上,報紙篇幅字數的限制,難免有浮光掠影割捨擷意的問題。

在這裡特別提出這問題,絲毫沒有責怪記者或報社編輯的意思。只是,經過我一番求證和反覆思考和判斷後,的確,6月2日我的那段發言容易引起誤解;為恐將來以訛傳訛造成不良影響,我慎重宣布取消我的那段發言。希望以後有關陳映真的討論,不要再引述或轉用。

在翻找書房中所有陳映真的資料後,並未發現陳映真有寫下與我發言相同的文字內容。因此,為求謹慎,請大家務必以白紙黑字為準,要以其本人寫下的文字(或留下的影像)為準。任何的口頭轉述,都不可作為研究或討論的依據。因此,我下定決心取消我的那段發言。

其次,我想說明那天發言的原意和重點。

長期以來,在有關陳映真的討論經常會出現一種不當的傾向。有人喜歡陳映真的文學,卻不喜歡他的思想和政治;有人肯定他70年以前的作品,卻否定70年以後的作品;有人喜歡年輕現代味的陳映真,卻詛咒左派的陳映真;有人尊敬他為台灣社會正義發聲,卻批評他的統派立場。6月2日的會場上,又出現了只高舉陳映真的文學而刻意迴避或矮化陳映真的思想和政治的發言;我反對這種把陳映真的文學與陳映真整體的實踐批判分割開來的態度和說法。我要表達的是,陳映真的文學創作和他的政治活動、坐牢、言論批判、出版辦雜誌、上街頭、辦研討會照片展是一體不可分割的;都是他這個具體的人在每一個歷史的困躓中實踐批判的表現形式,彼此是內在的辯證的整體。陳映真不止一次表示過這樣的看法:「在我,形象和思想不應對立起來看,應該辯證統一地看。寫作是思想的表現。形象,藝術性為思想服務。」

從他在1960年牯嶺街舊書攤中受到中國左翼革命歷史和知識的啟蒙後,面對壓迫的、乖謬的、蹇困的現實,他的實踐批判,是「激情的理性」而不是「理性的激情」;不是詞句反對詞句觀念反對觀念的「理性批判」,而是與現實的人的生活關係。與政治經濟鬥爭聯繫在一起澈底的根本的批判。借馬克思的話,這是「肉搏的」批判。

「應當讓受現實壓迫的人意識到壓迫」,「應當給這些僵化了的制度唱起它們自己的調子,要它們跳起舞來!為了激起人民的勇氣」──馬克思〈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

(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