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家婦繽紛
udn家婦繽紛:提供聯合報家庭版與婦女與繽紛版的精采內容,個人生命體驗、愛情哲學、親子互動、小品故事,以及幽默笑話等娓娓道來。
高中時代/找回百分百的高中男孩
May 22nd 2013, 20:01

2002年我開始寫碩士論文,為了解過往台灣現代詩壇的故事,跑去採訪老詩人張默。詩人家住內湖,我跟他說:「真巧,我以前就在只隔幾條街的地方念內湖高中。」

每每至內湖訪談,搭公車,看街景與郊景變化,難以想像位處台北市邊郊的內湖,在我畢業多年後歷經了怎樣的發展史。我青春年少時背著高中書包拍著籃球、背著球棒手套奔來晃去的一片荒野,如今早林立各科技公司大廠。而當年可直望台北盆地一片繁華的視景,自然也不復見。

儘管與詩人張默提了幾次這份因緣,實則我因為念中正大學,生活早已向島嶼南方扎根,碩論寫作忙碌,連家都少回。從我在新莊的老家要搭整整三段票車程才能到的母校內湖高中,自然更是少去。2008年我回台北在台灣師大國文系攻讀博士,同樣因為工作與學業,偶然經過內湖高中,也只是看看校門口與學校外圍周遭。不斷過門不入,內心終是有幾絲情怯吧。

2008年拿到博士,兵單旋即來了。事情還有得忙,要辦理兵役減免,我得不斷找回遺失許久的種種證明文件,其中一份正是折抵役期用的高中軍訓修課證明。

我總覺得那是一個無法歇息的時光,畢業、當兵、謀職……種種令人忐忑的事情混雜成一個球型小宇宙,如隕石交錯編織成火網,我懸浮飄蕩其中,用無數姿勢迎接。這次回母校,卻決意開闢出一個和平無比的暫停時段,我將那一切暫時拋在腦後,成為一個單純要回家的孩子。

像村上春樹〈看袋鼠的好日子〉那樣悠閒的暑假大晴天,我一早專程搭上公車搖晃穿過中山北路、圓山飯店,往內湖母校行去。相對於地下潛行的捷運,車程漫長,記得當年我念高中時,台北市才在蓋捷運,我們也就只有公車了。往往一車學生、上班族沙丁魚般塞滿車,在交通堵塞的市中心與市郊間如戰場陣地轉移。早上搭車去學校,我總得五點多出發,在車上正好背晨考要考的古文、英文單字、地理地名,現「背」現賣,成績不惡。

走入校門口,直覺往教務處、教官室去。老師、教官當然都已翻新一輪,我自然也不免在教務處與學務處間轉折,不斷向人解釋我是誰,證明自己在這間學校曾經存在過,而不是盜取個資的詐騙集團。世紀末到世紀初有個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其中的招牌單元「超級任務」是藝人阿亮幫來賓尋找生命中最想念但錯過的人。我就像阿亮一樣,在母校尋找年輕的自己。

我在交互平行的梯型大樓間的小花圃,找到那個每次在下午打掃時間,拿著掃把打紙糊棒球的少年的自己……我在架滿鐵欄杆、裡頭滿滿是高檔音響設備的音樂教室,找到五音不全唱著歌的自己……我在最後一棟一樓角落教室窗邊,找到早自習寫完考卷正看著窗外蜂蝶振翅凌空吸取花蜜的自己……

而在上個世紀末首開在畢業典禮丟水球的內湖高中,我當然在偌大操場找到那個抱著裝滿水球的水桶的自己,正抓起水球準備丟出去。只是那時的我並不知道,接下來四面向我迎來五彩繽紛的水球,原來就是我們準備迎接的美麗未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