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我們是在這生活的苦逼交換生
Jun 8th 2013, 21:30

作者: (姜燦燦╱廈門理工大學.來台交換生) | 旺報 – 

旺報【(姜燦燦╱廈門理工大學.來台交換生)】

我們不是下車拍照上車睡覺一窩蜂來一窩蜂走的大陸旅行團,也不是像風一樣輕輕的來台灣飄個十來天就走的自由行遊客,更不是有社會地位代表企業形象的商業人士,我們是要在這生活的苦逼的交換生。

從小到大由於家裡教育方式的原因我一直都是很自由很隨意很放鬆的,但來台灣交換這一年,是我覺得活得很開心但也活得很累的一年。

之前聽別人說台灣人一看會亂闖紅燈的就說肯定是大陸的。難道闖紅燈的代名詞是大陸?我很不爽,但也很無奈,因此我很希望能從自己做起,慢慢改變台灣人對大陸人的印象。

在彰化這個小城市,除了穿校服的國中生或高中生,其餘年輕人一般都有機車或自行車作為代步工具,因此我們這些只能靠步行的交換生在逛街或去買東西時都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每次出門,我總會特別小心,哪怕是沒有什麼車輛的馬路我都會等等那幾十秒甚至一兩分鐘,因為我知道別人看得出來我是大陸人,我希望他們看到大陸人是遵守交通規則的。

在台東時認識的一個阿姨說她賣水果的朋友很討厭大陸人,因為她的攤位在景區,經常很多大陸旅行團的人會一大夥人過來試吃,或一直摸水果卻不一定買。我該怎麼挽回形象呢?我只能希望她能理解跟隨大陸旅行團來台旅遊的門檻較低,素質難免會有些參差不齊,而且很多旅行團都是中老年人,他們那個年代條件並不允許他們接受很好的教育,我們能責怪誰呢?

在學校我們陸生班與台生班合作拍攝短片,很多台灣生上課不來,課後做作業時也不太管,都丟給我們陸生完成,老師很生氣這種現象,在課堂上批評了台生誇獎了陸生,課後台生在facebook上發帖罵老師是共匪。我想不通,我們怎麼錯了?老師怎麼錯了?我們錯在比他們勤奮努力?老師錯在欣賞我們的勤奮努力?

我不忍因為真心喜歡我們而對我們好與我們親近的台灣老師被罵共匪,我不忍我們所有的大陸人和事因為少數不好現象被添油加醋報導出來後被定位的形象。

有多少人能了解我們收斂了好多自己原有的小任性來維護陸生的形象,讓這邊的老師和學生認為我們懂事聽話?

有多少人能知道我們在這要忍受台生對我們的不滿,就因為傳說中的什麼台灣給陸生每人3萬塊新台幣的補助?

有多少人能理解我們經常會遭白眼,只是因為我們聲音沒那麼輕,沒那麼溫柔?

有多少人能明白我們就算遇到不公受到委屈,我們也不能鬧不能討說法,都只能裝作很大度的很有教養的笑笑,然後把苦水往肚子裡咽,自己躲一邊哭?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