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意見評論
udn意見評論:提供聯合報、民生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當日社論,並提供聯合報民意論壇的精采投書。
訴國際控菲/漁船衝撞?可能是「錯覺」
May 18th 2013, 20:13

菲律賓海監船槍殺我漁民事件,菲國宣稱我漁船欲衝撞海監船才開槍。我方否認,漁船也無撞損痕跡。過去在釣魚台海域,我漁民被日本扣押時,也常宣稱我漁船衝撞。事實上,小船不敢衝撞大船,木殼船或玻璃纖維船不敢衝撞鐵殼船。為何菲國及日本常宣稱我漁船衝撞?起初百思不得其解,最近才明白原因。

在一片汪洋大海上,四周無客觀景物對照;海上追逐,因「相對運動」易生錯覺。舉例甲船往北方逃跑,乙船由西南方四十五度追逐。因「相對運動」關係,乙船上人員會誤以為甲方從東南方四十五度逼近。如果乙船逼近的角度大於四十五度,乙船上人員會錯覺甲方「衝撞」。這或許就是多起海上糾紛,對方宣稱我漁船衝撞的原因。

最近常有假車禍真詐財事件報導,有些受害者因裝有行車記錄器,錄下過程揭發假車禍真詐財的真相。希望科技業者研發新型「行船記錄器」,不但記錄影像,也能記錄聲音、座標及時間,避免漁船再遭對方勒索。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