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意見評論
udn意見評論:提供聯合報、民生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當日社論,並提供聯合報民意論壇的精采投書。
訴國際控菲/口不出惡言 外交家風範
May 18th 2013, 20:13

中美斷交時,美方派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來台處理斷交事宜,時任外交部次長錢復到機場召開記者會,國人群情激憤,當時我任職外交部新聞文化司,在現場發新聞稿,看著錢復次長義正辭嚴態度凜然的談話,並未口出惡言,表現外交家的風範。

台菲交涉,國人指責外交部長態度「過於軟弱」,請問,代表政府的官員,面對外國使節,難道要惡言相向嗎?更何況,自古有言:兩國交戰,不斬來使。

當年,我駐聯合國大使蔣廷黻,曾被蘇聯代表指罵為「僵屍」、「垃圾堆裡的蛆蟲」。許多友人慫恿回罵,蔣大使說:我很容易用蘇聯代表罵我同樣的聲調和字眼來反罵他。但我要避免這樣做法,因為這是不合中國關於尊嚴、說話分寸和禮貌的概念。倘若我用同樣的語言來反罵,我的國人就會驚奇,怎麼於參加聯合國工作八年之後,我竟變成了一個野蠻人了!這幾句話保存了蔣大使的人格、中華民國的國格,以及聯合國憲章所維護的人類尊嚴。

我們自詡為禮儀之邦,國人對於菲律賓可以有不滿的情緒,但千萬不要失去理智,不依不饒,不接受道歉,被指為蠻橫不講理。

外交官一言一行代表國家的高度與形象,國人自不希望外長像野蠻人。畢竟外交談判不是兵戎相向,而是要用「最高度的智慧」攻守得宜、進退有節。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