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李登輝自述一生:我就是不是我的我
May 22nd 2013, 10:22

75年前還在念高中的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經過探索自我、省察自我、否定自我,最後進入完全肯定的新自我,終於悟出了「我就是不是我的我」。他在22日師大通識教育講座上,誠摯地勉勵師大的學生要認清自我、探索自我,並要拋棄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追求「不是我的我」,為社會大眾來努力奮鬥。

李登輝以台北高校校友的身分至台灣師大演講,並以「新時代台灣人─我的脫古改新」為題向師大師生分享個人生命的歷程與從政的心路歷程。高齡90歲的李登輝,雖然白髮蒼蒼、略顯老態,但在演講台上講起話來,卻仍是聲音宏亮、眼睛炯炯有神,將近40分鐘的專講還都是站著說話,而且有問必答,讓與會的所有的來賓深受震撼。

李登輝自承一生最榮耀的時刻就是在高中時期,因為這時候的他已開始思索「我是誰?」、「Who am I」、「我要如何做才對」、「人為什麼會死」、「台灣究竟要如何」等問題,在經歷各種不同的人生階段後,李登輝表示,自己最後終於悟出了「我就是不是我的我」的道理。他強調,這句話就是他個人生命成長的寫照,而一生的變化也都從這樣的觀念而來。

在過年的時候,李登輝看了電視劇《三國志》,並對曹操過世前的談話非常地感慨。他指出,當時曹操就講:「以前人家說是我錯,現在也說我錯,將來也可能有人說是我錯,但我就是我」,在臨終前,曹操還吩咐屬下做72個墳墓,不要被人發現。

李登輝強調,「我就是我」的觀念,是中國歷史的傳統思維,並且一直延續至今,做皇帝的總是「我我我」,從沒將人民與國家放在我裡面。他認為,這樣是不行的,應該要追求「我就是不是我的我」,才能認同整個國家,尤其在面臨台灣認同衝突的爭論中,應以這樣民主精神超越內部矛盾。

另外,李登輝還表示,領導者應該要懂得磨練自己,拿掉自我,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平衡,懂得如何將現在與將來、小問題與大問題連起來,然後一步一步地向前走;他強調,台灣最終能完成民主化的目標,就是透過一個個小小問題的解決慢慢地累積而成的。

長期以來就非常關心農民與人民的生活,李登輝表示,真的沒想到自己會當上總統,但有幸能擔任總統,當然就要盡量地發揮力量,為大家做事,而身為基督徒的他,更分享了自己的處世原則,就是心理上保持謙卑,處事冷靜,用心做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