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健康樂活
聯合書報攤-健康樂活:收羅常春、康健、大家健康、犬物語、玩家、學前教育等雜誌精選內容,讓您輕鬆獲得醫療保健、家庭親子、休閒生活的各種知識與妙方,打造健康快樂的百分百活力人生。
跨國姻緣
Jun 3rd 2013, 03:36

【趙世英/摘自長江文藝出版社《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一書】

在十五六年前,林森北路和中山北路一帶(俗稱六條通)是日本人來台必遊之地,不論是洽談公事還是觀光,日客絡繹不絕。也因此,附近的藝廊、酒吧應運而生,更吸引了許多外地的上班女郎前來淘金。她們大多省吃儉用,一旦存到一筆小錢便會買金飾保值,有急用時再到我的店裡典當。現在回想起來,我的當鋪幾乎是扮演了ATM的角色。

其中有一位從宜蘭來的名叫「阿霞」的女孩子,年紀約三十歲,工作經驗豐富,時常到店裡周轉,打過幾次照面後,大家便成了朋友。有一天她突然問我:「老闆,你認不認識會寫日文信的?」我回她:「林森北路上有很多幫人寫日文信的翻譯社,找他們就好了。」但她面有難色地說:「這些人的收費太高,一封信要好幾百元,而且有些事情我不好意思讓不熟的人知道。」於是我又回:「好,我這幾天幫你問問。」

圖/劉程民

其實當時我腦海裡早已經浮現出一位合適的人選:詹先生。他專司日劇的中文字幕翻譯,平時愛打柏青哥(一種彈珠遊戲機,玩家可以獲得獎品),常常到我店裡換些小錢。只是因為還沒有請教過他,所以不敢貿然先答應什麼。終於有一天詹先生又上門,我便跟他提了阿霞的要求,問他可否幫忙,他爽快地答應了。於是我幫他們牽線,兩人開始密切地聯繫。

後來詹先生不時會到我店裡走走,除了當東西,也不忘向我報告阿霞的近況。他說:「老闆,你知道阿霞要我寫什麼信嗎?她愛上了一個日本年輕人,成天要我幫她寫情書。我看,她八成腦袋壞了!」我回他:「在這一帶女孩子寫信給日本人很正常啊,幹嘛說她腦袋有問題?」只見詹先生搖了搖頭說:「唉,秦老闆,你就有所不知了。通常臺灣的女孩子寫信給有過一段露水姻緣的日本觀光客,十個裡有八個都是貪圖對方錢財的。但沒想到阿霞不但沒這麼做,還反過來寄錢給那個小日本。我勸過她好幾次,這個日本人一定是騙子,但是她屢勸不聽啊!」

因為聽到這些話,後來再遇到阿霞時,我便特意問她是否被騙了,她回答我:「你是不是聽詹先生亂講什麼了?」我說:「詹先生也是好意,說真的,你自己生活已經不容易,怎麼還寄錢過去呢?」阿霞聽了,解釋道:「老闆,事情跟你想的不一樣。這個男孩子上次跟公司的社長一起來臺灣出差,他除了白天工作,晚上還在念書,十分上進。有時他的生活費不夠用,我想我的收入比較多,幫他一點忙也是應該的。事情才不像詹先生說得那麼糟糕呢!」我心想裝窮騙錢是江湖騙子常用的伎倆,但是看到阿霞如此篤定,我只能告訴她:「如果你都想清楚了,我就放心了,但是社會上壞人不少,你一個單身女孩子別被人占了便宜,萬事還是小心為上。」

之後,他們兩人依舊持續通信一年多。有一回,這位日本年輕人又跟著老闆來臺灣出差,於是阿霞喜滋滋地與他度過了幾天甜蜜的日子。結果男主角回國沒多久,阿霞發現自己竟懷孕了。以她的工作收入,要養孩子並不容易,但她依舊堅持要把孩子生下來。眼看著肚子愈來愈大,詹先生要我幫忙勸勸阿霞。但是這畢竟是別人的家務事,我只能以朋友的立場提出建議,無法強迫她選擇。

幾個月後,孩子出生了,日子倒也安安穩穩,沒有什麼大波瀾,因此我也沒再去特別注意這件事。但是,孩子在兩歲時突然生了一場大病,需要動手術治療。許久沒上門典當物品的阿霞連夜帶著所有的首飾來找我,希望能湊足孩子的醫藥費。她的眼中全是焦急,但是整包首飾只值兩三萬,離手術費用還有相當的差距。想起她孤身一人撫養孩子,我實在不忍心,於是勉強算了五萬元,詹先生也借了些錢給她,阿霞東湊西湊,總算幫孩子渡過了難關。

動完手術之後,阿霞卻沒再現身。一問詹先生,才知道阿霞帶著孩子去日本找她的男朋友了。想起以前聽過的異國愛情故事,這類萬里尋夫的癡心女子最後往往都以失望收場,更何況像孩子開刀這麼大的事,男方都沒有想辦法前來探望,因此我們一致認為,這些年來,阿霞真的被騙了。又過了一陣子,詹先生也從我的生活圈消失,我便漸漸忘了這段跨國戀曲。

若干年後,我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只是對方講話速度快得我完全聽不懂,連是男是女都聽不清楚,因此我只當他打錯了電話,沒去多想。隔天電話又響了,這回對方自稱阿霞,剛從日本回國,邀請我到國賓飯店餐敘。我一時想不起來阿霞是誰,而且我在日本也沒有朋友,心想要不是打錯電話,就是個騙子。但是對方既然說要請我吃飯,劈頭說她是騙子可不禮貌,於是我藉口公務繁忙,婉拒了她的邀約。

到了當天下午,一個中年婦女笑瞇瞇地走進店裡,容貌十分眼熟,看了幾秒,我失聲喊出:「你是阿霞!」幾年沒見,她的五官依舊,更多了幾分幸福的氣息。

我們到對街的咖啡店敘舊,她說去了日本之後,跟當年交往的男主角結婚了,婚後又生了一個兒子,生活穩定而美滿。她感激地說:「老闆,當年要不是你大力幫忙,我的孩子可能過不了手術那一關,不知道我當的首飾還在不在?我也該贖回來了。」我笑說:「早就賣了。當時你女兒剛動完手術,我想你短時間內應該沒有閒錢可以贖回,而且後來你又消失了,於是我算一算時間,便全部賣掉了。」她聽了急忙說:「哎呀!你一定賠了不少錢,我該把錢補給你。」說完連忙要掏鈔票,我搖手說:「不用了,不用了,錢不重要,生活過得去比較要緊。」她連聲稱謝,接著歎口氣說:「可惜找不到詹先生,不然我真該好好謝謝他。」我說:「要不是他幫你寫信,你說不定沒機會跟現在的先生結婚。既然現在修成正果,是好事一樁,我就幫你去問問詹先生的下落。」

我請警察局的朋友幫忙查了查詹先生的行蹤,原來他隱居到林口去了。於是我們三人便約了時間見面吃飯,講起往事,大家又是歡喜,又是感慨。

阿霞說:「當年遇到我丈夫的時候,他還只是公司社長身邊的小跟班。我的姐妹跟同事都勸我應該好好把握事業有成的社長,誰知道我看上的是毛頭小子,還寄錢供他生活。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所以我才不敢請職業的翻譯社幫忙寫信,否則會有更多人當我是神經病!」詹先生笑著說:「其實我幫你寫信寫久了,忍不住犯職業病,有些你要我寫的內容,我也不一定照寫,反而把日劇的對白套進去;而你先生的來信,有時我並沒有一字不漏地翻譯,盡量挑好消息告訴你。所以,你們能結婚,我這個軍師的功勞不小啊!」

後來,阿霞還特地帶了兒子女兒一起來找我敘舊。看到她沉浸在天倫之樂中的歡喜模樣,我才真正感受到這位愛情至上的女孩子的確是找到了一個好歸宿。

雖然世間有時很險惡,但相信大多數人都是心存善念的好人,而在阿霞的身上,恰巧就應驗了「好心會有好報」的俗語,讓聚散無常的世間又多了一段佳話。一個惡人真要騙你,實在也防不勝防,但唯有心存正念,才可以保身,也才能結出好的果。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讀者雜誌》2013年6月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r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